Close

長者書院

長者書院

長者書院於1999年11月成立,是澳門第一所高等教育機構專為長者而開設的教學單位。辦學宗旨是實踐終身教育的理念,讓長者有機會重返校園,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,豐富和更新知識,肯定自我價值,更積極地融入現代社會。2019年11月20日,長者書院在氹仔松樹尾社區中心一樓的校區正式投入運作,並與澳門校部一起招收四年學制的新生,以回應長者教育日增的需求。

根據書院的辦學宗旨,針對長者的實際需要,2023/2024學年,書院開設多個範疇的學科,包括資訊科技類、語言類、文化藝術類、保健養生類、運動類等40項科目及活動課共110班,現有學生873人,形成了多學科、多形式、多層次的辦學格局。

為使本澳的長者接受教育的機會均等,由2003/2004學年起,學生的在學年期一般為四學年。書院以教學為主,同時,還豐富學員的課餘活動。除了開設合唱團、樂器組及中國舞等興趣組外,也鼓勵長者發揮個人潛能,倡導“老有所為”,成立了義工隊,先後以探訪老人院舍等方式,讓隊員積極參與,對社會作出貢獻。此外,書院還成立了長者太極隊,推廣和發展太極運動,弘揚國粹,鼓勵長者鍛鍊身體。太極隊隊員曾多次參加內地和本澳舉辦的比賽及表演,取得優異的成績。

從設立至今二十四年來,書院積極與內地、台灣及香港同類型的教學機構交流,勇於開拓進取,擴寬辦學路向,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,為推動本澳長者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貢獻。2009年長者書院獲選為全國先進老年大學。2017年長者書院被評為“全國示範老年大學”。

 

Top Top